20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李梅樹的堅持

▼ 去李梅樹化?有沒有聽錯,三峽祖師廟要去李梅樹化!

▼ 廟公們以為『百鳥朝梅』柱的『梅』是李梅樹的『梅』,說要改稱為『百鳥朝奉』!

▼ 更可歎的是以沒有石材、人材、重建時間過長為由,改創作為發包,導入中國劣等工藝品。

▼ 其實愛鄉愛國的李梅樹是取當時國花為意,恰符其名而已。並非如處處皆有『中正路』一般戀名位。

▼ 在面對大門、神龕等「大位」的壁雕,李梅樹甚至未使用自身畫作,而是讓出重要位置給其他的畫壇好友盡情揮灑。

▼ 今天的三峽,若沒有祖師廟,也只是個什麼也沒留、不值得到訪的小鎮。雖然三峽曾經繁榮風光過。

▼ 若沒有李梅樹的堅持:藝術建廟,祖師廟也只是普通廟宇,絕對成不了東方藝術殿堂,也無今日之香火。

▼ 當年祖師廟沒錢卻能在困難中進行下去數十年,現在在資金充裕的狀況下卻要抄短線,不是缺石材人材、不是缺時間,應該是今天的人缺少了那份『李梅樹的堅持』吧!

相關閱讀: 三峽傷心廟 (人間國寶梅樹先)
相關閱讀: 三峽祖師爺廟 未來堪憂 (人間國寶梅樹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