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台灣鐵道Go!Go!Go!

▼ 日本的鐵道路線非常複雜,相對時刻表也非常繁瑣,而且必須配合四季氣候與交通需求等等狀況不斷調整,所以時刻表跟我們的電話簿一樣,厚厚一大本。

▼ 到過日本自助旅行的人,對【JTB時刻表】應該不陌生,【JTB時刻表】是由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所發行的鐵路時刻表,固定每月出刊,內容除了列出日本各地大大小小鐵道時刻外,也會針對當月主題進行介紹。

▼ 【台灣高鐵】在日本非常受到矚目,所以11月份的JTB時刻表就以【台灣高鐵】作為封面,並以3個跨頁的篇幅介紹高鐵與各個停靠站週邊景點。其實許多日本人也都想體驗看看【台灣新幹線】與【日本新幹線】到底有什麼不同。

▼ 這個月的【JTB時刻表】,除了介紹台灣高鐵外,也簡單介紹了【太魯閣號】、【通勤電車】、【平溪小火車】、【阿里山火車】、【嘉義蒜頭五分仔小火車】等等其他不同鐵道車種。

▼ 日本鐵道很發達,相對鐵道迷也很多,更發展出相當多的周邊產品。便利的交通網,特色的列電車,為日本帶來相當大的觀光成績。所以我相信台灣鐵道只要能好好用心經營,也必能成為吸引日本鐵道迷喜愛的趣味體驗行程。

相關閱讀: 高鐵 vs 新幹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經營鐵路運輸為主的東日本JR,百貨流通業的營業額卻僅次於「AEON」及「7&i」兩大集團。換句話說,著名百貨連鎖如三越,伊勢丹..等,都不是對手。

舉例來說,光是月台的小型便利商店KIOSK,所賣的報章雜誌營業額也超過大型書店連鎖。
其他還有旅遊等細心企劃,也在旺季淡季帶來週邊效果。

更有甚者,尤其是IC卡市場"Suica",已明顯佔有市場一席之地,結合消費者使用便利等消費習慣,已超出"車站"設施的範圍。

運輸本業方面,也看得出有在盡本位責任。
白天或是夜晚,月台通過的不一定是載人列車,安全快速的長途貨物運輸能力,相信不是一二十台「拖拉庫」可以比得上的。
這一點來說,便是台鐵可以贏高鐵的最大利器之一。因為高鐵沒有掛載貨物列車。
每天開車上高速公路時,眼前便擠滿一堆「拖拉庫」,如此北高奔波效益最好嗎?除了增加堵塞篤爛之外,還會影響道路使用壽命等等。

台鐵競爭力下跌,原因不是來自長期安於"天"命之下所導致的嗎?
坐擁土地路線等大量資源,卻創造不出自我價值所在,這些專業員工真的老師(消費者・乘客..)講的都有在聽嗎?

Tenky 提到...

感謝Aidaiwan兄的精闢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