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音速の貴公子紀念日

▼ 特別在今天,想起了F1,1994年的今天,在日本被稱為「音速の貴公子」的Ayrton Senna,比賽中車子突然失控,以時速310KM的速度直接衝向護牆而身亡,多年來那一幕依然鮮明在我腦中。

▼ F1(Formula One)是由國際汽車聯盟(FIA)舉辦的最高等級的年度系列場地賽車比賽,全名是「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比賽採用的賽車為單座四輪,敞開式座艙。

▼ 由於Ayrton Senna的死,讓FIA真正開始重視車手的安全問題,這幾年加諸上去的安全規則與防護,讓Ayrton Senna成為目前F1史上最後一位喪生在賽道上的車手。

▼ 不過隨著汽車工業的不斷發展,比賽規則與賽車規格也不斷地進行改變。因此就算某車隊靠著科技進步取得優勢,第二年主辦單位就可能制訂新規則以降低其影響力。

▼ 如今年的比賽起禁止用電子循跡控制系統。但元世界冠軍Alain Prost表示,「還是跟他那個時代不能比,現在的賽車簡單好開多了,只要開的快的就可拿冠軍似的,比不出實力。」

▼ 「沒什麼經驗的新駕駛選手一來參賽F1、馬上就大踩油門快走的理由也在此。就像Play Station一樣。」

▼ 或許吧,在那個還沒有自動排檔、電腦控制、優異的底盤及空力設計的年代,駕駛人的技巧佔據了相當重要的比例。

▼ 不過比賽的可看性雖然重要,但安全第一,Ayrton Senna的死至今依然是全球車迷的最痛,讓Ayrton Senna真正成為最後一位喪生在賽道上的車手吧。

2 則留言:

鉑鎂鑼 提到...

我真的好懷念他喔

鹿鹿爸爸 提到...

永遠的賽車英雄 - 洗拿 Sen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