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CO2排出權交易及地底儲存

▼ 天氣真的愈來愈熱,愈來愈感覺溫室效應是來真的,電視上報著再這樣下去,明年東京恐怕會熱死三萬人!?日本人真會杞人憂天?!

▼ 當然偉大的人類是不可能坐以待斃,所以才有那京都議定書~各國強制減少CO2排出的政策。雖然有些部份是為了避免開發中國家反彈而妥協,但聰明的人們也因此又想出新興行業:CO2排出權交易,經濟規模似有一兆元以上!

▼ 什麼是CO2排出權交易?就是去買別人減少排放的CO2量當成自己的成績。聽起來有點像出錢請幫傭一樣,不過是多少對CO2排放的減少有點益處吧,我想。

▼ 在技術方面,除了大規模實施將大氣中CO2濃度抑制上昇的技術、石化消費量削減、以及植林讓吸収源擴大等等,電視上還報導著在世界各國也已實用化的CCS(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技術。

▼ CCS技術簡單的說就是將CO2分離、回収、並儲存。也就是將火力発電所等CO2的大規模排出源中分離回収的CO2,注入地底深部鹽水層中儲存。

▼ 想想人類實在很厲害,從地底挖一挖、燒一燒、再把它放回去,雖然不知這注入地層的這股“氣”最後會如何宣洩。當然我們偉大的科學家們是有在追蹤安全性等等的問題,或許不用凡夫俗子的我來操心。

▼ 不過人類再怎麼厲害,恐也厲害不過大自然。我想只能老生常談的說,地球只有一個,大家應該都要為她盡點力。

相關閱讀: 燒紙錢,降災難 (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3 則留言:

小樹 提到...

是啊,最後氣排去哪裡?!環境真是要靠大家

匿名 提到...

有時候我覺得這種循環問題是無解的
你不可能強制開發中國家不准開發
京都議定書規定可以把節省下來的排放量出售
是可以稍稍彌補或說股利節省放量的國家

只能期待科學家們能研究出什麼方法,有效的抑制環境的汙染

Tenky 提到...

沒錯,環境靠大家,也期待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