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博不博愛座

▼ 為了顧及孕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安全,讓乘客可以自發性的讓座,英國倫敦市交通局從2004年起發給孕婦徽章,至今廣受好評,尤其在不容易被發現的懷孕初期與冬天厚重衣服下,特別有效用。

▼ 台灣的榮總醫院從今年起也有類似的徽章,基本上是非常不錯的,因為除了可以保護孕婦安全,也是尊重孕婦的表現。而且我希望懷孕者都能佩上,這樣就還可避免掉像我曾讓座給堅持沒有懷孕的女人般的尷尬。

▼ 談起讓座,理論上當我們看到老孕殘等人都該讓座,所以像日本的阪急電鐵8年半前曾轟轟烈烈地取消博愛座,不是因為不『博愛』,而是強調全座位都是『博愛』座。有博愛座是因為沒有博愛!?。

▼ 不過,阪急電鐵最近又開始設置博愛座,因為比較起台灣,感覺日本本來就比較不『博愛』,沒有了博愛座,聽說更讓電鐵公司的抱怨不讓座的電話接不完。所以理想總是理想。

▼ 若以後不只是孕婦有徽章,有種只要有想要人讓座時用的徽章的話,或許才能間接達到那沒有博愛座的『崇高』理想,雖然有點怪。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連結最近話題..媽媽不夠奶水,吃不飽也是要愛媽媽吧^^
就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
(名字好不好聽,或者奶大不大都無關)

※孕婦徽章東京地區去年有發送過,自己也希望能夠索取送給需要的人。
http://www.yomiuri.co.jp/iryou/news/kyousei_news/20060922ik04.htm

Ps 好像還沒注意到過有配戴的人..說是反響不錯,該不是當成紀念品了吧?!

Tenky 提到...

確實不該說“飯都吃不飽怎麼愛台灣”,我周邊的人都是“儉腸捏肚”在愛台灣。況且現在台灣的問題不是“吃不飽”所引起的。

匿名 提到...

讓座的觀念還是得靠教育:
讓座是一種光榮的行為

Tenky 提到...

東京確實很少看到人在戴,海報是還有在貼。

Tenky 提到...

對,讓座是一種光榮的行為,受者也該有感謝之心。

匿名 提到...

恩...對呀
懷孕初期,超累的..坐在博愛座上努力克服我的反胃..
居然有一個小女孩(7歲左右),一直要我讓座給她..真是一整個無言阿
而且現在根本看不到肚子..有人會相信我嗎??嗚

Tenky 提到...

辛苦了,偉大的媽媽。

ㄚ晟 提到...

博愛座應該是種概念,不過如果設了博愛座,依然還是些人佔著不放,就有點@#$!@$了.
消失的博愛座邀請您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