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被爆者健康手帳

▼ 『被爆者健康手帳』是日本政府發的原子彈的被爆者證明書,以此為憑發放醫療特別津貼、原子彈小頭症津貼、健康管理津貼、保險津貼、看護津貼、喪葬津貼等。日本並於2003年修訂「被爆者援護法」,同意二次大戰間曾遭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受害的外國人核予受害津貼。

▼ 日前,92歲的高齡的王文其san取得台灣的第一本『被爆者健康手帳』。當時在距離原子彈爆炸中心只有約七百公尺遠的長崎醫科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實習醫生的他,遇到了原爆,幸運地僅腹部、眼睛及下巴有輕微外傷,體內雖潛藏輻射,但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他說:「我能倖存且活到現在,大家都說是奇蹟!」

▼ 經歷原爆存活並長壽的確實是奇蹟,日本更有位是二重被爆的生存者。現年93歲的山口彊san、當時在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工作,1945年8月6日到廣島出差、距爆心地3公里處直接被爆受傷。拼命趕回長崎見妻小、9日竟又在也約距爆心地3公里處直接被爆。

▼ 當然上述所幸存活能長壽的人是少之又少,幾乎是直接爆死或抱著後遺症過活的例。戰爭是殘酷的,和平非武力是我們該堅持的,並且譴責一些拿飛彈對準他國想進行侵略的好戰國家。

1 則留言:

Tenky 提到...

広島、長崎それぞれで直接被爆し、「二重被爆者」として初の公式認定を受けた山口彊(やまぐち・つとむ)さん(長崎市在住)が4日午前5時38分、胃がんのため長崎市の病院で死去した。93歳だっ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