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帶來平等的裝置

▼ 在美國有種被稱『帶來平等的裝置』的東西:我們很難聯想居然是『槍』。可能是從拓荒時代的自衛思想所產生:如果對方比我強壯、拿了槍就可『平等』了吧。

▼ 5年前美國南部城鎮發生了連續殺人事件。就在當時當地,某兵器店賣出了防身用的槍械約300多支,而且買的人九成是女性。『在社會有恐怖事件的時候,較纖弱的人就會來買槍』還記得兵器店長如此說。

▼ 所以隨著槍犯罪案件的多發而累積的結果,現今約有2億支槍械潛在美國社會中,讓應該根本跟槍械扯不上關係的人也無可避免地受到它威脅。而槍械不只讓犯罪增多,也就是因為手邊有槍,所以連小小的糾紛也用槍來射殺親友家人等等的悲劇事件不斷發生。

▼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槍擊濫射,成為30人以上死亡的美國史上最慘事件。雖然殺人動機未明,但若不是使用槍械,不可否認地將不會成為如此大的慘案吧。

▼ 『不是槍殺人而是人殺人』是支持擁槍派常說的,連發表悲痛聲明的美國總統布希也表示『國民是有擁有槍的權利』。但從這事件來看,是不能抹滅掉『槍殺人』的事實印象。

▼ 『在被射擊前有回射擊的權利』這也支持擁槍派的意見,我們也很難過的聽說這次也有『若別的學生也有槍的話……』的聲音。這就是『平等』嗎?值得我們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