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高鐵 vs 新幹線

▼ 第一次搭乘高鐵,在突破1000萬人次以後,我不是唱衰派,當然不是因為突破才敢去坐,而是小器:因出差公司出錢啦。

▼ 以前是覺得高鐵並不是那麼的需要,對台灣而言。我以為只要好好整頓台鐵就可以了。不過,既然有心建設,就不該唱反調,畢竟有高鐵,也有很多意義,比如高科技、一日觀光、一日工作圈等等。

▼ 因為搭乘日本新幹線不下百次,所以搭乘高鐵真的也不是抱著很新奇的心情,反而是比較的心態比較重,比看看移到台灣後的新幹線會有什麼不同。

▼ 台灣高鐵是很舒適,感覺很不錯,所以會錯覺以為身在日本、坐著新幹線。不過在隨車服務人員及車掌進出車箱時沒有鞠躬敬禮時,才會又“醒來”是身在台灣。在日本坐過新幹線的人可能有發現,隨車服務人員及車掌,在進出車箱時是會鞠躬敬禮。

▼ 這次上車的桃園站,剛好碰到月台人員用很兇的態度在“鬼叫”:讓開好幾次,或許在人多擁擠的月台要維護安全是有其壓力來說,不過方法態度都不適切。使得旁邊的日本觀光阿婆每個都睜大眼看這日本沒有的“奇觀”。服務人員的心態、態度還是有待加強。不過,不只是高鐵,改善服務向上是台灣服務業整體的一個問題。

▼ 整體說來高鐵是不錯的,當然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日本很近,這方面也很有經驗,高鐵的相關人員該去坐坐看日本的新幹線,我相信是有幫助的。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服務業的服務品質
絕對是衡量社會進步的重要指標阿

高鐵需要再加油!

Tenky 提到...

對啊,再好的設備遇到差勁的服務也會滿肚子大便的;相反的,好的服務可以抵償一些小缺失。

匿名 提到...

景氣好到爆! 9月出口總值連續4個月「又」創歷年單月新高 達222.2億美元

台灣政府拼經濟有成! 1至9月出超值達174.4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8/58/lym2.html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147903

000TABIBITO 提到...

頭前渓を渡す鉄橋の上に立ちながら、大丈夫かなと、僕は彼方のハイテックパークを見ながら、隣の下請けの親方に話した。
ハードより、むしろソフトの方が大事だ。5年前のひとこまでした。

Tenky 提到...

うん、その通りです。

匿名 提到...

提一下進步的地方..
推車販賣及查票進入車廂時,有禮貌的告知乘客的動作。
提大型行李上車時,會招呼並幫忙乘客將行李固定好。

以往到台灣的旅客,幾乎八成都在北部,很可惜台灣之美・精華並沒有完整呈現在外國人面前。
最近去過台南、高雄的外國人・商務旅客,說出了心得:「去過了台北及世界上很多都市,但這是從沒有過的經驗,下次想帶家人一起來。」
感受了南台灣純樸的民風,相信不管有沒有做成生意,
這時已經為台灣帶來許多朋友。

Tenky 提到...

對,好的地方是需要鼓勵的。我也覺得台灣南部比較有台灣特色,本來就是有特色才能吸引國外觀光客。很高興高鐵能帶來國外朋友。

000TABIBITO 提到...

あの日、俺は高雄のイベントを最後まで、群衆の中にいた。
北の『チャイナタウン』とは全然違う。その自発的熱情に、目が潤んだ。
翌朝、流離の気持ちで、台南、塩分地帯、山村・・・など、久しぶりに南国の素朴、真面目、正直さの風情を満喫しながら、一路北上した。
ア、我が愛する島国、いつか、外国の友を連れてまた来るよ。胸の中にこう言いつつでした。

Tenky 提到...

感動したよ、美しい台湾国のため、皆さんが頑張ってる様子を。ありがとう。

匿名 提到...

景氣會講話! 九月外銷接單續創歷史新高 十月更樂觀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25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