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不知火』魔咒

▼ 日本第69代橫綱誕生了,又一個蒙古人,在日本立名揚威。

▼ 相撲的入土俵儀式有兩種:雲龍式和不知火式,分別是由第10代橫綱雲龍及第11代橫綱不知火所創留傳下來的。現役橫綱朝青龍是以雲龍式進場,而白鵬則被付以不知火式。聽說白鵬並非很高興,起初還不願意採用。

▼ 這也難怪,就像是魔咒般,用不知火式進場的橫綱近來都很短命,像從近來用不知火式進場的橫綱若乃花往前數,旭富士、双羽黒、隆の里、琴櫻在位都不超過兩年,甚至有人在橫綱期間還沒優勝過,還有死於橫綱任內的玉の海。

▼ 雲龍式可不同了,採雲龍式的橫綱:双葉山、大鵬、北の湖、千代の富士,光是聽到這些名字可就嚇死人了,近來的如曙、貴乃花、武蔵丸、朝青龍等的每個橫綱也都有至少在位四年、優勝十次以上的成績。

▼ 不過白鵬才22歲,雖然是蒙古人,日本相撲界可對他寄予相當大的厚望,看他的名字是源於柏鵬時代的柏戸與大鵬〈怕被誤會為該兩人的同一門派而故意拿掉木字邊〉就可知道,希望他像過去有柏鵬時代、輪湖時代、曙貴時代般,別讓朝青龍一支獨秀,能開創個龍鵬時代。

▼ 當然除了開創個龍鵬時代之外,大家也都希望白鵬並非不知死活,能打破這無奈的『不知火』魔咒。哈哈,唸起來『不知火』倒還真像『不知死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