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愛子的心

▼ 因兒子戰死伊拉克而成為『反戰之母』廣泛被人知的Cindy Sheehan,日前退出了反戰運動、雖然她曾是美國反伊拉克戰爭的象徵性的存在。退出原因如同她在網路公開般:『被抹黑成在野黨的道具』『比起戰死在伊拉克的人,還比較在意誰是下一個美國偶像的國家』……。對政治和國民相當失望。

▼ 原來美國也這麼政治化,會把事情愈弄愈複雜。看來是大家見獵心喜:從她兩年前在布希牧場前靜坐,掀起一片支援聲浪,當然被反戰派視為代言人般的英雄;另一方面,支持布希的人就指責她是恐怖份子的黨羽等,批評她不配當美國國民。

▼ 對於一個原本平凡的媽媽來說,突然加諸於身的稱讚和誹謗,無疑地都是巨大的壓力。她一定沒想到,怎麼變這麼複雜,她只是想問一句:為什麼我的兒子非死不可呢?一句簡單的話,一個簡單易解的母親的心,一個最原始最真的愛子的心,是沒有陰謀沒那麼複雜。

▼ 小時候跟媽媽看過一部她很喜歡、根據事實改拍的連續劇【岸壁の母】:一個母親終日無論風雨在港口等著被徵召至中國打仗的兒子歸來。長大成家的我也終於明白,就是一個愛子的心能讓她數十年如一日,跟Cindy Sheehan一樣的一顆心,古今台外皆同。很多事我們該回到原頭去想,或許這顆愛子的心能讓戰爭自然而然的消失,不需另外的添三加四來反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