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宇宙電梯

▼ 昔日一位科學家提出坐電梯上太空的構想,被眾人譏為癡人說夢。但幾年前美國太空總署真的將之納入構想計畫,並資助其研發。

▼ 先發射衛星進入太空,然後將一條一端繫有重物的纜繩拋下。纜繩落到地球的一端將被固定在赤道上的一座浮動基地站上,另一端則固定在太空中一個繞地球運行的太空站上。

▼ 一旦纜繩裝置完成,附在纜繩上、以由地表發射之雷射光轉換成的電力驅動的電梯,就可把衛星、太空探測船,以至於觀光客送入太空。

▼ 所以宇宙電梯技術的關鍵,在於製造出這條從地面直上太空的3萬6000公里纜繩。目前的鋼材等是不夠強韌到足以承受這樣強大的拉力的。

▼ 電視上說目前日本正在做研發以奈米碳管為材,如果成功,那輕鬆上太空的科幻小說般的情節就可能要實現了。

▼ 粗估宇宙電梯的造價為1兆2千億日幣(比台北捷運系統還便宜?!),而搭乘費用大概是120萬日幣。所以未來宇宙電梯的主要問題將不是太貴,而是太無聊吧,因為要到達目的地的太空站得在電梯裡坐上三天吧。

沒有留言: